[HDzone] TV Awards Presentation 2009.rmvb[(095296)21-07-18].JPG

萬千星輝頒獎典禮2009在前天圓滿落幕了,今年我很開心港劇版版友提供連結,讓我可以無時差地盡情享受這個show,這也是我第一次看live,目的當然是要看Laughing哥-謝天華拿獎啦!!唉...不過...原本我以為Laughing哥除了呼聲超高的最佳男配角,更能雙料拿"我最喜愛的電視男角色"(我能看出其實Laughing哥很失望),不過最後輸給柴九-黎耀祥,我也只能說聲恭喜啦~不過這世界上有雙影帝獎,又為何沒有雙"我最喜愛的電視男角色"獎,兩位都是經典角色呀!!好吧廢話不多說,挾著Laughing哥帶給我的餘威,我"粒粒臨"去低調看了這部...

 

 

Laughing哥應該不用我多做介紹齁,由於港劇《學警狙擊》的梁笑棠(Laughing哥)一角的轟動,使得無線電視與邵氏兄弟有限公司與電視廣播有限公司合作拍攝頭炮電影,導演邱禮濤,監製梁家樹。原本我以為劇情會流於只是臥底的通俗片,但是看到宣傳片後,改變我這個想法,除了看到演技保證的黃日華黃秋生吳鎮宇元彪曾智偉很興奮之外,也看到因拍了港劇《巾幗梟雄》很火紅的柴九-黎耀祥和蔣必文-敖嘉年,也有《原來愛上賊》的BT-李思捷和 長腳蟹-呂慧儀,也有光看樣子就很狠的黃德斌和李家鼎,更有其他TVB的年輕演員們,而宣傳片也講到"臥臥底"這個新名詞,比起《學警狙擊》,這次又多了對臥底心境的描述。

我覺得《LAUGHING GOR 之變節》應是港劇《學警狙擊》之Laughing哥前傳,與《學》劇前後串連地很好!!所以看完《學》劇後再看電影,會比較有共鳴!!因為片中採插敘法,我想我重組劇情一下,大概是這樣子的...(黑色字是劇情,灰色字是我的想法)

--------------------------------------------------------------------------------------------------------------------------------------------

魅力download粵語論壇㊣裡輸德淋㊣Laughing.Gor之變節--Turning.Point㊣粵語中文㊣[(042056)21-28-03].JPG 魅力download粵語論壇㊣裡輸德淋㊣Laughing.Gor之變節--Turning.Point㊣粵語中文㊣[(043658)21-28-11].JPG

Laughing原本是便利店的打工仔,某天晚上遇兩名劫匪持刀搶錢,正當手足無措之際,一哥(黃秋生 飾)剛好來買打火機,見到黃毛小子在他地盤打劫,馬上出手嚇走他們,而Laughing被一哥如此江湖豪氣的舉動震懾住,於是想都不想就馬上說以後想跟一哥搵食,就連原因也不知道(我想也許Laughing哥的想法是相信當個黑社會一份子也許不需要再被弱肉強食)。進入社團沒多久之後,一哥便拿著警察招募宣傳單要Laughing去當警察(由於一哥過去的傷痛讓他領悟到,為什麼警察就可以擺警察去黑社會裡出賣黑社會,難道黑社會就不能擺黑社會去警察裡出賣警察嗎?),Laughing在PTS警察訓練學校表現良好獲得洗sir(元彪 飾)注意,委派Laughing去黑社會裡當臥底,於是Laughing變成了"臥臥底"...

看到這裡也許會覺得Laughing很好呀,吃"兩家茶禮"這裡吃那裡吃,但事實不然有一幕,看似簡單帶過其實相當心酸...一次黑社會交易,Laughing跟洗sir報錯地點,之後洗sir"炸形"罵了Laughing...

魅力download粵語論壇㊣裡輸德淋㊣Laughing.Gor之變節--Turning.Point㊣粵語中文㊣[(050275)21-33-14].JPG

洗: 你一句電話要我call全北區手足幫忙,也要call水警來back up,你知不知道這種失敗行動,我要寫幾多份report阿?"

L: (洗sir這句話像是刺中Laughing的心) Repor!t?你賴左野(有閃失)就寫report,我賴左野,你記得來鞠躬上香呀?我每個情報都是用命拼回來的,他們臨時改地點我有什麼辦法?難道跟他們說回黃石碼頭交易好嗎?那邊風水好,這樣子嗎?"

洗: (帶點憐惜的心)你呀,越來越像古惑仔!

L: 不像會死的,sir! 

後來一哥指示Laughing偶而也要放一些真確的情報給警察,對象就是一哥的死對頭座頭(吳鎮宇 飾)最近club新開張,搶走一哥不少的客人,要Laughing帶點"禮物"(放白粉陷害座頭)探探對方,果真那個場必須熄燈三個月,後來Laughing喜歡上座頭的妹妹Karen(陳法拉 飾),兩人交往但哥哥反對,綑綁Laughing並用玻璃瓶爆他頭,但Laughing也不是省油的燈,幾天後反擊,蒙面持刀掃他場血濺四處,雙方仇殺你來我往,隔幾天就一次,Karen 是Laughing與座頭之間最大的恩怨。電影從這邊開始切入,在一次行動,Laughing交易前照例與洗sir通風報信,但是途中洗sir任務途中出車禍,重傷陷入昏迷,大批警察攻陷交易場所,Laughing伏案時沒見到洗sir,亦聽到洗sir車禍,心想沒有人可以證實到他的身分,雖然被警察捉到回警局,但是Laughing還是利用保外就醫的機會趁機逃脫,逃回一哥身邊尋求幫助,但是正興社團早已因為怕Laughing會轉做污點證人而發出江湖追殺令,一哥保證會安排Laughing跑路。

魅力download粵語論壇㊣裡輸德淋㊣Laughing.Gor之變節--Turning.Point㊣粵語中文㊣[(093203)22-12-09].JPG

 

接著鏡頭轉向醫院,洗sir醒了,一哥來探他(過去洗sir曾是一哥在警局的阿頭),走出病房後遇到了正氣的潘sir(黃日華 飾),潘sir說已與洗sir確認Laughing是警方臥底,Laughing根本不需逃亡,該逃亡的是一哥,但老神在在的一哥說Laughing是他擺在警局中的一支針,潘sir說不是每個人都像你一樣,有警察不做跑去當黑社會,也許是這句話讓一哥也開始懷疑Laughing了(其實一哥是非常相信Laughing的,從好幾幕就可以看得出),繼續留著Laughing也許換他坐監,於是準備追殺Laughing。

 

魅力download粵語論壇㊣裡輸德淋㊣Laughing.Gor之變節--Turning.Point㊣粵語中文㊣[(113967)21-13-22].JPG 魅力download粵語論壇㊣裡輸德淋㊣Laughing.Gor之變節--Turning.Point㊣粵語中文㊣[(118024)21-15-19].JPG

 

當時laughing帶著Karen跑路,被座頭人馬找到,Karen以死相逼,座頭軟化(座頭真的很疼惜他妹妹),幫助Laughing偷渡,但卻被一哥前後包抄,誰知座頭底下一堆都是一哥的臥底,座頭被出賣誰也保不住趕緊落跑,逃跑過程中Karen與Laughing失散,最後座頭找到Karen,座頭為保護Karen與阿巢駁火,Karen中了槍倒臥地上,座頭上前查看豈料被後面的一哥砰了好多槍(座頭堅持要把Karen遺體放好,幫她闔上眼睛才會中這麼多槍,也許,Karen的死,對於座頭來說,此時再爭什麼再反擊什麼也沒有意義,可以跟Karen一起死對座頭來說也許是幸福的...), 接著警察聞聲趕到,潘sir走入後樓梯間被一哥抵住後腦杓,之後Laughing用槍指住一哥要他放下槍,如此對峙的場面,一邊潘sir說洗sir醒了,一邊一哥說洗哥死了,要Laughing馬上抉擇到底選擇哪一方,就在一哥以為Laughing會選擇黑社會,老神在在拿槍要射殺潘sir時,Laughing馬上用槍砰掉一哥。

事情結束之後,Laughing決定繼續當臥底,接近孝哥。(這是bug,應該是天哥!!)

---------------------------------------------------------------------------------------------------------------------------------------------

以往電影《無間道》裡陳永仁想當回警察卻中槍身亡,港劇《水滸無間道》冬蟲草的臥底穿煲後還可以若無其事地回去做CID,這部對臥底有很深的刻畫,它考慮了一個因素,因做慣黑社會臥底,回去警局做事,同事們會如何看待你呢?運氣不好地就會像一哥一樣,出operation總是沒他的份,如果失敗了大家都會說他是"二五仔",又得服從上司命令不得反抗。

 

魅力download粵語論壇㊣裡輸德淋㊣Laughing.Gor之變節--Turning.Point㊣粵語中文㊣[(086179)21-32-57].JPG

 

戲中他在病房裡與洗sir對話有提到,"不知道哪個契弟想出這個這個折墮的工作,專門找人出賣兄弟朋友,做警察的時候不是念誓詞維護正義的嗎?幾時連出賣兄弟朋友也是維護正義了?"出病房後與潘sir也說"或者我真的很鍾意做古惑仔呢...起碼不用去想誰信,誰不信我",道盡一切的無奈,當然洗sir當初要一哥去做黑社會臥底,他也感到很懊悔,好像是自己去改變了一哥的人生。後來Laughing說他要繼續當臥底,不知道是不是這樣~不得而知

 

魅力download粵語論壇㊣裡輸德淋㊣Laughing.Gor之變節--Turning.Point㊣粵語中文㊣[(033721)21-18-57].JPG

 

最後Laughing最終選擇砰掉一哥,應該是有次交易失敗後,一哥問過他,他比較擔心警察還是古惑仔的身分會敗露?而且那時Laughing已察覺一哥開始不大信任他,也許,繼續跟一哥在一起,懷疑只會更多,於是殺了一哥。我相信Laughing本性不壞,其實我ㄧ直找不到出身古惑仔的Laughing最後想當警察的理由,但在電影一開始當他穿著警察制服逃亡時,走在街上,小朋友跟他敬禮說早安,從他臉上看到很大的滿足感中或許可以看出端倪,雖然後來Laughing說他要繼續當臥底,能幫警隊剷除更多的黑社會,或者是像《學警狙擊》孝哥說的一樣,在黑社會中維持黑社會的秩序,或許也算另一種的維護正義吧!

 

魅力download粵語論壇㊣裡輸德淋㊣Laughing.Gor之變節--Turning.Point㊣粵語中文㊣[(123859)21-35-58].JPG

 

這部電影沿用《學警狙擊》五元硬幣這個梗,原來是當初帶他入行的一哥給他的,用五元硬幣來幫向來不喜歡選澤的Laughing抉擇某些事,在我看來好有意義!而且他最後決定繼續當臥底,隔天照樣亂在街上泊車,來抄他牌的兩位阿sir,就是《學》裡的鍾立文(吳卓羲 飾)與李柏翹(陳鍵鋒 飾),而且Laughing的髮型梳的跟《學》一樣,他跟洗sir說決定今晚去見孝哥,不對喔,應該是天哥,因為孝哥那時在台灣坐牢!!XDDDD

還有一點,他對Karen到底是不是真感情?《學》劇的舊情人Wendy在他心中又是什麼份量?至於這點容我以後再分析,打了整天字手痠。

魅力download粵語論壇㊣裡輸德淋㊣Laughing.Gor之變節--Turning.Point㊣粵語中文㊣[(118157)18-39-29].JPG 魅力download粵語論壇㊣裡輸德淋㊣Laughing.Gor之變節--Turning.Point㊣粵語中文㊣[(102948)21-26-20].JPG

 

最後我想跟影帝黃秋生跟吳鎮宇先生致敬,他們在這部內心戲演得超好,雖說這部比較小格局,而且重點在Laughing,但是若金像獎有得提名,我會在心裡投他們一票!!我有生之年還能看到他們演戲實在是太棒了!!

Laughi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ing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