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港劇《當旺爸爸》第一集即提到《溏心風暴》,劇中解說員帶領一班大陸團友去海味舖朝聖買東西,使我想起一年前的香港行,去了上環找尋《溏》的場景,其實朝聖過發現劉監製很用心,劇中說住上環,取景就真的全部在上環。當時去過的著名景點包括西港城、港澳碼頭、參茸海味街之外,還有粵海投資大廈(常在欣工作的地方),當然還發現一些小bug,挺值得茶餘飯後的喔XD



剛剛才說劉監製取景很用心,小青姐馬上就射我一箭了...《當旺爸爸》第一集解說員說的海味舖與正牌《溏心風暴》的海味舖根本就是不同間...唉~我知道看戲的是傻子,但是小青姐雖然您要走了,也不能太呼攏觀眾,萬一真的有人去朝聖不就被騙了...

01  



進入正題...


Topic 1.西港城



講到西港城,永遠也不能忘記05年的好戲---《愛情全保》,這部戲印象最讓我深刻的是郭醒(秦沛 飾)與賀劍秋(陳曼娜 飾)之兵與賊的故事,故事充滿了對立、衝突但製造了超多笑點,賀劍秋說當年被仇家追殺,愛人昌哥(李成昌 飾)帶著她從皇后大道東跑到皇后大道西,多麼浪漫的往事阿,所以她女兒Maggie(江芷妮 飾)也很憧憬,剛巧郭醒之小兒子阿Tim(馬國明 飾)因緣際會認識Maggie,也誤打誤撞重演當年從皇后大道東到皇后大道西的戲碼,而這段發生在第3集。


一開始這段劇情先秀個皇后大道東<圖一>,讓觀眾知道這裡是皇后大道東,接著賀劍秋派Maggie的兩位彪形叔叔陳榮峻王俊棠(經典綠葉)當攔路虎,阿Tim臨危應變搶小販的車仔當武器脫困,從<圖二>發現他們身處的場景在西港城附近(紅圈處),之後氣喘吁吁地跑到有皇后大道西路牌的電車站前,這場景也同樣在西港城附近<圖三>。我從Google map找到的A處即是馬國明江芷妮甩離敵人暫時喘息的電車站<圖四>


↓圖一/圖二

 01.JPG 03[(037011)14-07-28].JPG

 

↓圖三/圖四

03[(038055)20-40-53].JPG 未命名.bmp

  


其實當初去朝聖是衝著拍那個偉大的"皇后大道西"路牌的,但是卻發現...根本沒有這個路牌阿!?這...怎麼會這樣,之後隨著對港劇手法愈熟識,才知道...那路牌其實是道具啦...這段戲我綜合了3個bug:1)實際的電車站前面根本沒有皇后大道西的路牌,而且那條路非皇后大道西,正確是德輔道中; 2)現今香港路牌應該兩邊會有箭嘴狀,劇中的完全沒有,推測路牌應該是道具; 3)皇后大道東最近處也要從金鐘才開始有,西港城在上環怎會有皇后大道"東"呢?


在我看來,馬國明也只不過是從西港城的後方跑到前方,這才幾步路而已...也沒有想像中的威能嘛...XD

02  

 


Topic 2.鳳城酒家+寶湖金宴


03  


鳳城酒家位於西港城後方,也是港劇常取景的地方,酒家隔壁原先是全聚德海鮮酒家,現改為寶湖金宴《愛情全保》即曾在此拍過,而《溏心風暴》鮑爸設宴要化解莉姨和細契衝突的酒家也是在此,仔細看可以發現《溏》劇用電腦技術把店名給修過而成為"御滿樓海鮮酒家",難怪有一種不真實的感覺XD


04  



寶湖金宴前的空地,港劇《讀心神探》11集的曾永成兇殺案也在此拍攝,前方聚集大批警察和市民,而林保怡前來查案,從圖中也可發現原本的"寶湖金宴"改成"陸榕飯店",觀察此字形角度恰如其分,其實改字也挺不簡單的,在此為電腦美工組的工作人員拍拍手,辛苦了~~!另外港劇《團圓》雙鴻:陳錦鴻和郭政鴻也曾在此出現,所以港劇迷來西港城時不妨順道來這邊看看吧!

05  


 

Topic 3 .參茸燕窩街

西港城附近有幾條特色街道,包括參茸燕窩街(永樂街、文咸東街)和海味街(德輔道西)《溏心風暴》指的說的文咸東街、文咸西街就在其附近,所以這幾條街也是順便朝聖的好去處。劇中黃宗澤陳豪拍自傳紀錄片時第一個畫面---路牌是"文咸西街2-74號",就是在google map上的B處,但是鮑爸的店鋪"唐記鮑魚公司"似乎不在這條街上,把文咸西街整個走透還是找不著,唉~跑去哪兒了呢?

 06  



路牌後方是新店面"百成堂",顯然香港變化好快速,相隔幾年來朝聖,這裡已經換新老闆了,與上次朝聖新同樂魚翅酒家實有異曲同工之妙。(詳情可參看:<港劇迷朝聖地圖>03新同樂魚翅酒家)

07  

 

 

抱著落寞的心情繼續走在文咸東街,此刻令人振奮的事情發生了!


我竟然意外撞到《溏心風暴》陳豪.....小時候被人遺棄的廁所了!發現的當下街上就只有我在尖叫,連我妹都忘記有這場景,我興奮的是,原來《溏心風暴》在這條街實實在在的取景原來公廁也可以成為一個港劇朝聖景點,原來我對這部劇的記憶還算深刻,所以才可以發現此廁所~

10  


回顧一下,這是發生在《溏》第二集黃宗澤要幫陳豪拍個人成長紀錄片,他就在"百成堂"前面開始拍。

08  


接著陳豪就出現在公廁,等著自白了!

09  



興奮之餘,基於法證精神,再比對一下,真的是這間!因為曾經發現港劇《棟篤神探》黑玫瑰與女長人從九龍灣雙腳跑步追犯人,結果竟然一路追到油麻地,兩者一個在香港島一個在九龍,太扯!所以我要謝謝劉監製不會貪圖其他易於拍攝的地點,而改地點拍,除了《溏》,劉監製的《談情說案》也是全劇在油麻地開拍,所以油麻地成為每次去香港一定要再去回味的地方,謝謝他!

11  

 

但是我卻忘了要去公廁裡面看一下...基於衛生問題,還是算了...XD

 

 

待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ing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