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看到這篇"蠻有名"的網站發出來的新聞稿---TVB今年大戲老氣橫秋 被質疑劇情題材重複(←按下去),看了還真有點生氣,表面上把黃日華講得有多可憐,實則暗批無線,我不知道這位連名字都不敢現記者跟無線有什麼深仇大恨,但是光看內容就知道他非百分百港劇迷,身為記者講話如此地不客觀,"卻是"、"竟然"、"居然"、"更不用說了"等詞最好可以用來寫新聞。而且什麼"黎耀祥、鄧萃雯、陳豪、佘詩曼、宣萱、林峰這些名字,他們依然是2010年TVB的主打,叔叔級劉松仁也在此擔綱主角就算了,最可悲的是,連闊別電視熒屏的黃日華也再度出山",倒是怎麼沒提一下近期火熱的新星,比如從《巾幗梟雄》竄出來的敖嘉年,又,《摘星之旅》也有演技備受肯定的黃宗澤呀,怎麼在您眼中的全是缺點呀?港劇迷要的其實不多,不一定非得要強大陣容具有號召力的明星才看,小品也有小品的價值呀,能牽動觀眾的就是好戲!!


 

講回主題,老實說我非常期待老演員回鍋演現代劇,因為...我不喜歡他們舊舊土土的樣子......不是啦,是我想看舊時擁有多部膾炙人口的港劇的黃日華羅嘉良苗僑偉等演員再次挑撥我們戲迷的根,當然前提是要有好劇本,不過每個人都說要有好劇本,但是你以為你想要就有歐!?

以下這篇新聞,說得中肯多了!

---

 陳秀雯龔慈恩:港劇沒倒退,內地劇變好看

2010年03月30日 04:22

http://dailynews.sina.com/bg/ent/hktwstar/phoenixtv/20100330/04221305096.html

新華報業網-揚子晚報2月5日報道新派情景喜劇《跟紅頂白大三元》於昨晚在江蘇綜藝頻道開播,片中衆多香港老戲骨陳秀雯、龔慈恩、廖啓智等昨日現身南京。陳秀雯和龔慈恩在受訪時相當“淑女”,跟劇中的“悍婦”角色反差極大。面對港劇在內地觀衆眼中為何越來越俗套的話題,陳秀雯表示,不是港劇倒退,而是內地劇變得更好看了。

令內地觀衆摸不着頭腦的“跟紅頂白”,這句香港話說的是一個人紅的時候就趨炎附勢,一旦這個人沒什麼權勢了,就會馬上翻臉不認人,甚至跟他作對。《跟紅頂白大三元》以民國時代為背景,由身處三元鎮中一武一文一廚的三家人為主軸展開的一系列故事。片中,陳秀雯和龔慈恩飾演的兩位女主人顛覆以往的斯文淑女形象,變身鐵嘴悍婦,爭吵不斷。兩人原本是閨中密友,卻因一筆糊涂賬成為死對頭,由此展開了長達十余年的爭鬥。她們各自的夫婿廖啓智和江華,則處處受氣忍讓,在調和矛盾中度日。因在港劇《壹號皇庭Ⅱ》中扮演丁柔而深受內地觀衆喜愛的陳秀雯笑言,新劇中她轉型成了凶巴巴的男人婆。

劇中外形嬌媚、性格柔順的香港著名女星龔慈恩,20多年前在《雪山飛狐》(聶遠版黃日華版孟飛版)中一人分飾兩個角色——聰明機智的程靈素和嬌柔俏麗的冰雪兒,令內地觀衆為之着迷。在《跟紅頂白大三元》中,她扮演的馬玲瓏最厲害的武器是那張利嘴,吵架完全不用打腹稿。對此,龔慈恩笑言塑造這個跟她本人反差很大的角色很難,“聰明的人反應才會這麼快,基本上我沒這個智慧,只有在家多做功課。”自1989年開始,龔慈恩就一直在內地拍戲,她很享受內地拍戲的氛圍,“內地演員特別認真,演技沒什麼花哨,讓人感覺很實在。”

TVB(TVB群體博客)從1967年建台至今,推出近1500部電視劇,也讓港劇一路風靡全國。然而近幾年來,港劇日復一日的恩怨情仇、爭權奪位、男女多角戀等套路,招來審美疲憊,甚至有人直言:“港劇30年無進步。”對此,久違的港劇老戲骨廖啓智、陳秀雯、龔慈恩有不同的看法。率先發言的陳秀雯認為,港劇過去三十年發展很快,現在速度降下來,所以給人這樣的感受。“老實說,我一直在不停地看外面的電視劇。應該這麼說,不是港劇倒退了,而是周邊地區的影視産業發展得太快了。比如,內地近年來生産的電視劇就大有進步,跟三年前完全不一樣,而韓劇(看相關劇評)也很好看。”龔慈恩認為,香港地方小,拍戲製作成本高。廖啓智則直言,港劇高手都來內地發展了才是港劇近年來發展不利的根本原因。

---

 港劇並沒有退步,我看見的拍攝手法跟運鏡一直都有進步甚至翻新,港劇一直都在走一條平和的路,可能大家會覺得故事老梗,但我倒覺得港劇十幾年前拍過的梗,某些劇才開始拿出來用,乍看之下市面上也許很多偶像劇很熱門很好看夠噱頭,但仔細去探究演技和內容其實是空洞的,撥完熱潮即結束,要說經典還未夠班!!我發現近年的港劇比較缺乏一致和連接性,換句話說,1~20集的港劇裡故事和人物性格相接矛盾,使得觀眾不易產生共鳴,一直以來我認為從頭到尾一氣呵成的港劇,無論它是懸疑惑是小品的,只要順、講得通就好看!!

當然,我是指劇的本身,如果牽涉到藝員捱更抵夜的事,除了對他們感到由衷地敬佩之外,其他什麼我也做不到...

---

by the way...港劇版版主Monoprix大介紹的《建築有情天》 之英文插曲 Angel---no matter,真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ing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