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港鐵全覽.bmp 

  

 

前言

2011/01/18-22再一次登陸香港,這次旅行我是抱著一個感恩的心態,感謝現在所擁有的一切,讓我能無牽無掛地去自己最愛的城市,而今次是我第三次去香港,其實短短一年我就衝了三次,這完全是因為那張"香港機場訪港常客證"阿~一種虛榮跟成就感^^而且這次跟我妹完成一項創舉,就是搭盡所有路線的港鐵,我想,我們是真的很愛香港這一個城市,才會如此瘋狂吧~(OS:其實"遊港鐵河"又真係幾哂時間,但係見到一張張自己行過嘅足印,就會覺得呢D都係值得架~)

 

旅行的意義

還記得最初去香港的超級興奮,見到什麼都要收集,見到什麼都要"買餐飽",見到什麼都會大叫,到現在...我的心情轉為平淡,就像是去探一個老朋友的感覺,或許講到去香港的次數我還不夠格,不過"幾唔得閒都要日日煲劇"的我,總算不會對香港太陌生。其實到香港旅行,就是要體驗與台灣文化不同之處,如果都要用自己的標準去放大檢視,不免也太不盡興了。身為港劇狂迷的我,親身探訪香港的大小角落,見證了港劇所拍的所講的,我所看到所聽到的,皆是香港市民生活最真實的一面,十分感動,這,不也是我們旅行的目的嗎?

煲劇學廣東話再去香港玩,是港劇迷的必備動作,或許週遭也有很多朋友常去香港,對香港的評價也不盡相同,但是港劇迷去一次就會感動一次,因為我們在香港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回味港劇港片的所有情節,香港最迷人的地方最屬街上熟悉且親切的廣東話交談聲,走一趟街市、行一趟茶餐廳或搭一趟電車都能感受廣東話的氛圍

雖然已去了三次,心中的港劇景點也差不多找完了,但是問我下次出國要去哪?我還是回答香港。我好喜歡香港的生活和"四面八達"的交通,走行人斑馬線非常安全我常這樣想,哪一天在台灣上班可以不用靠騎車該有多好,真的非常不喜歡通街都是的摩托車和嗶嗶聲;還有英國式的街道夾雜著繁體中文字很迷人;另我也嚮往一群街坊聚集在茶餐廳閒聊吹水,不過最愛的當然是廣東話和英文可以交互運用。美食方面,我開始有點相信,地域會影響個人對美食的喜好,到了香港大牌檔,點了台灣也有的炒蜆跟炒通菜(空心菜),再怎麼好吃還是會懷念台灣用蒜頭、九層塔和少許味精帶出的料理,也許港人愛吃的雞蛋仔和咖哩魚蛋就等同於我愛吃的蔥油餅和鹹酥雞吧~或許,這只是我個人觀感,但是香港食物新鮮、足料又道地,是無庸置疑的。

 

十種港劇迷在香港一定要做的事

賭馬講廣東話找港劇場景(星光大道、維港、蘭桂坊是一定要的)、搭電車渡輪逛超市&7-11(超市有很多值得買的東西; 學港劇人物在店內叮食物然後站著吃很有趣)、拍警察/警署(油麻地警署最有名,入鏡次數也最多)、大牌檔、茶餐廳&街邊小食想辦法到明星真人(可以是演唱會orTVB劇集發表會)、著名旅遊場景(如太平山頂、海洋公園、昂坪360等)、蘋果日報/壹週刊/TVB週刊(買一本了解明星動態和學習港式中文)

 

五種港劇迷看港劇一定要知曉的事

麻將、賽馬術語、地理(九龍、香港島或新界的實際位置,如:中環、銅鑼灣、南ㄚ島)、TVB生態(比如萬千星輝頒獎典禮、視帝視后的誕生)、茶餐廳文化(了解餐單內容)。

 

粵語V.S普通話?

對最近E神來台演唱會唱了很多粵語歌有感而發,有一方人認為粵語歌好聽,另一方則反駁會喜歡粵語歌單純因為國語詞不好,論點就關注在粵語詞和國語詞的比較,其實在我看來,爭論國粵語詞是無意義的,反倒是我很納悶,為什麼有人會認為E神來台就一定都要唱國語歌,請問這是誰規定的?

之前逛ptt香港版也看過類似文章,為什麼總是要求香港人一定得說普通話來服務你?你去別人的國家,自己為何不將心比心學一點廣東話?相反地,今天若是去到歐美或日韓國家,你敢要求對方說國語嗎?同樣地套用在演唱會話題上,如果Lady Gaga來台灣,你會要求Lady Gaga唱國語歌嗎?我想歐美或日韓歌手只要唱一首國語歌,你馬上就會覺得貼心到爆吧~那為何E神唱國語歌是理所當然的,就因為粵語和國語相近嗎?如果理由是為了打開大陸或台灣市場,那麼比起歐美日韓,香港歌手未免也太卑微點

其實一個歌手甚至乎一位演員,都是唱/說自己的母語好聽,也許,E神把國語練得太好,所以縱壞了某些歌迷吧~

 

以上扯遠了,進入正題....

有鑑於以往的遊記對於港劇景點只以簡單幾字潦草帶過,《港劇迷朝聖地圖》將用小妹三次去香港朝聖所得到的心得跟感受,以敘述各個景點的方式輔以港劇圖片寫成,同時也會分享港劇心得,希望透過這樣的方式,能讓港劇迷們一起達成朝聖的願望,文章將有十數篇,希望各位煲劇友不吝指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ing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