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這次來討論我心目中角色反差大的港劇綠葉演員,會想寫這篇是因為前陣子的港劇,配角演技反而精湛於主角,在我心中,他們雖然是綠葉,但已成為整部港劇中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演技出神入化,令人嘖嘖稱奇,在部與部之間角色雖變化大但轉換得宜,每部皆有不同的味道。說真的,我這個才五年劇齡的港劇迷,真的沒資格評論他們,而且有些演員的出道的年份,甚至比我年齡長,且讓我們以最恭敬的態度來欣賞他們的演技吧^^

 

  

第五名-羅浩楷

 01.bmp

對於他,大家可能知其人而不知其名~原本我以為他慣演的角色像《尋秦記》裡的諸侯,財大氣粗好女色也就算了,但是在《東方之珠》裡竟是鋼琴老師,看他彈一首好琴,熟練到不像是假的,後來查維基才知道他接觸鋼琴已行之有年,從這刻開始我對他肅然起敬。而他演喜劇非常有天分,舉手投足都是笑點,個人認為他能在罵聲連連的《戀愛星求人》殺出一片血路也實屬不易(再次奉勸各位看此部請扣掉主角);而《老公萬歲》的絲襪狂是經典look阿,注意看戲裡的他,腿非常細!!

 

 

第四名-陳山聰

04.bmp 

《鳳凰四重奏》的畢夏裘開始認識他,是一名帥和演技兼備、古今造型皆宜的演員,忠和奸都能演得恰如其分,早期的《律政新人王》、《奪命真夫》《隨時候命》可能還看不出火候,在《大唐雙龍傳》他耍奸的眼神已經慢慢出現,但他也有善良的一面,如《幕後大老爺》的皇上和《絕代商驕》的童一本,與奸角相比判若兩人!他最經典的角色莫過於《學警狙擊》的左輪了,一身光頭造型老愛跟Laughing哥對嗆,只是很可惜當年男配角獎項太激烈了...此外,他對時尚頗有研究,從《情人眼裡高一D》誇張的眼妝和《女王辦公室》的雷宇可以看出端倪,真是太崇拜他了!!

 

 

第三名-郭政鴻

03.bmp 

郭政鴻早期似乎演奸角居多,對於他的奸角我有點看膩了,但是他近年的角色有新變化,其中我最喜歡《古靈精探》的張正義,老是把自己當作李小龍,任何事都以身犯險,但對於愛情是傻傻的很可愛,不過續集就沒有這麼搶眼了;我也喜歡《桌球天王》的雷建衝,會魔術的桌球手,這角色簡直為他量身打造,劇中他與滕麗名的互動,真是sweet到爆;《老公萬歲》裡的頹廢look也不錯,但戲份不多。

 

 

第二名-李國麟

  06.bmp

看圖片或許無法感覺到他在每部戲的差異,但如果單看每張圖片的"眼神",肯定無人出其左右吧~首推就是《宮心計》的"眼影佬"馬元贊(可惜09年男配角競爭太激烈了沒能勝出),除此之外,他的角色非常多元化,可以是《男親女愛》狡猾的律師、《碧血鹽梟》的義氣子女、《戀愛星求人》的馬甩佬和《隔離七日情》的笨綁匪,還有多部港劇裡正氣的警察部上司,不愧是年資30年以上的演員。

 

 

第一名-郭峰

02.bmp 

如果說李國麟是"眼神王",那麼郭峰就是"King of body language"了~由於我是嫩港劇迷,最先接觸他主演的是《尋秦記》應該不意外吧XD郭峰在劇中正正演奸詐的呂不韋,真的覺得他徹底演活這個角色,印象最深是在劇末時,他手腳受制於獄中的牢銬,仍死不悔改、語帶怨氣的嗆假贏政,雖然只差一步就可以抓到贏政,但真的就差那一步,那幕甚為震撼!因為他演得如此精湛,所以往後只要聽到呂不韋這三個字,我馬上會想起郭峰帶給我的感動,亦即呂不韋=郭峰。

再來,第二部是《九五至尊》,他想對現代的呂四娘有所不軌,那副色色的樣子讓我著實地嚇到,奇怪他不是呂不韋嗎?不過也讓我認識了港劇的生態,所謂綠葉演員的存在。其實如果有在蒐集他每部劇裡的造型圖片就會發現,每部性格、造型、角色都可以非常地不一樣,他的演法和造型從未重複過,果真是當下的演法就是適合當下那個角色,比如在《創世紀》裡霍景良是如此地老謀深算,怎會在《金石良緣》裡懦弱到身為女生的我非常想揍他一回,在《古靈精探B又是如此地耍寶好笑,然後《女王辦公室》裡又拿他的小氣沒辦法,而他最誇張的造型,應該就屬《賭場風雲》的光頭佬,毛得讓人不寒而慄,還有《老友狗狗》的造型也很有個人特色。

即使在比較制式的古裝劇中,他演繹的方式仍可多元化,觀看《幕後大老爺》、《巾幗梟雄》《宮心計》可發現,一樣都是大官,《幕》的樣子氣勢高漲又帶點不可一世,《巾》則是走公正嚴明的路線,《宮》則是沒有氣焰,只求全家大小平安,雖然例子舉得不多,細心品味可發現他演技細膩之處。

綜觀近年港劇,我最喜歡的角色是《古靈精探B》的羅sir,他全身上下散發出無所不在的笑點,同時我也對他肯讓劇組用男人的弱點-禿頭大做文章感到佩服,有生之年可以看他演戲真是幸福!!



---

其實我沒有資格可以評論他們,只是想藉文章大表我對他們的傾慕之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ing60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